如何找工作

Posted on 2009 年 09 月 03 日. Filed under: 寫作者如是言 |

 

如何找工作

*註︰本文適合任何人閱讀,不論你是否在找工作,不論你是否是找設計相關工作。

 

設計學院不會教你如何找工作,但你進學校的目的,就是要學會如何學習,這是設計學校能教你最多的部分。學會如何學習,能讓你獲益無窮,因為當你念了三或四年的設計,並從學校畢業之後,你又將全部從頭開始。以我的經驗,一個剛從設計學院畢業的職場新鮮人,立在進入戶家設計工作室後,需要六至八個月的時間才能上手。而且還需要有人帶並時時盯著。偶爾會有少數日間部的學院畢業生,一擁有非常紮實的概念基礎,已準備好面對職場生活,但這種人很少。所以我先假定你需要回到起點重新起跑,會比較保險。

每個人都需要一份工作,。我們需要工作,這賺錢支付住宿、飲食、書籍、音樂等開銷,以及其他生活正的基本所需。但對設計師而言,還有一項更重要的考量:我們需要一份工作,以供我們開始學習並汲取經驗,我們需要開始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平面設計師。

你如何找到第一份工作,又怎麼知道哪一份比較適合你?首先須記得,就第一份工作而言,沒有所謂「爛工作」。即使你覺得王伴環境糟到極點,可還被當成沒大腦的雜工使喚,依然有許多事務需要學習,直到自己磨練成職場優等生。但這跟我們常聽到的那句話不管第一個碰的工作是什麼,我都做——在心態上是不一樣的。你的心態應該是:我必須建立出一個健全堅定的個人工作理念,我需要經驗和磨練,而且我所看到和接觸到的一切,都能幫助我成為一個更好的設計師。如果你已經有此心態,便可以跳過此段,直接看後面的章節。

對於初出茅廬的設計師而言,最辛苦的任務莫過於找尋第一份工作,而且就在你剛踏入職場、經歷少到不足以應付工作時可便得面對,可以說是既不公平又艱難的事。有些入輕輕鬆鬆就找到工作,有些人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尋覓到合意的工作,少數人則一直沒找著。不過我將在接下來幾頁提供數點建議,幫你把找工作的過程變得容易些。值得一提的是,我用過最好的兩個設計師,竟打破了我將告訴你的所有規則:全他們在面試時的應對方式,跟我要建議你的完全不同,甚至透露出他們非常缺乏面試經驗,而兩人所表現出堅若磐石的信念,不僅說服我違反自己的理性判斷,雇用了他們,更糟的是,兩人都花了極長的時間才上手,雖然他們最後都成為值得信賴的優秀設計師。

我的重點是,我相信無論做什麼事,幾乎都會有另類的作法,如果你想以自己的方式、跟隨自己的直覺,選擇另一條路走下去,倒不妨放手去做。在千篇一律的世界裡,「與眾不同」不僅令人眼睛一亮,而且會像及時雨般受到歡迎。

在此章中,我們將分別探討如何進入一家公司附屬的設計部門或機構,或者進入獨立設計工作室工作。男外,還將評估為這兩者工作各有何優缺點,以及針對這兩種工作選擇不同的應對方式。

談到找工作,有時候你眼前其實已經有相當確定的選擇了。例如,若你想為雜誌做平面設計,幾乎可以肯定你應該要進出版公司工作,因為大多數雜誌都是交由公司內部的設計師做的,雖然也有一些獨立的設計工作室會為從事出版業的客戶製作雜誌。同樣地,如果你對包裝設計有興趣,許多零售商和製造廠都擁有自己的設計部門,負責產品的設計;另外,不少公司會雇用全職的網站設計師;廣播和電視台通常會有自己的一組影像設計師;博物館、美術館和文化機構一般來說也會擁有專屬的設計部門。

和進入獨立的設計工作室工作相比,在大公司的設計部門工作,常被當成一種退而求其次的選擇,但它同樣能讓你得到不少收穫。你可以一窺業務的經營運作,熟悉職場規則,學到日後自行創業時用得上的知識,而且收入穩定,你可以將全副精力放在學習和磨練技巧上,而不會被那些待在小設計工作室會遇上的麻煩問題所分心(例如龐大欠款、突然被告知得找新工作的晴天霹靂、緊迫的交案期限等)。

英國的design week刊載了一篇文章,探討在英國公司內部工作的優劣。其中列出的優點為「比較合理的工作時間……工作與生活較能平衡」,缺點則是「工作地點通常是遠離都會設計活動的中心……會被定型和歸類」。無論是在獨立工作室,還是在大公司裡工作,英國設計師克里斯﹒艾許決斯都曾試過。設計學院畢業後,他創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在繼大衛﹒卡森後接任ray gun雜誌美術總監一職前,他曾在一家獨立設計工作室和mtv電視台待過,目前他在規模極大的getty images圖庫公司擔任創意總監。艾許決斯認為這兩種工作狀況有非常明顯的對比。他以一連串相對的形容詞,形容在獨立工作室與大公司裡工作的當問到他自立門戶時是否比較自由,他語帶玄機地回答:「是。不過自由並不一定總是好事。」

在大公司內部工作最常為人詬病的缺點,就是交付給設計師的案子千篇一律、範圍狹窄,這點通常是真的,但也不見得全都如此。此外,在你剛進職場的階段,專心做類型差不多的案子,並不算是壞事。這可以幫助你建立一套自己的工作流程,並給你許多寶貴的知識與經驗。在大公司工作,有時或許缺乏在獨立工作室會感受到的興奮與魅力。在後者那種沒有安全網的狀況下工作可能很刺激,不過對初入職場的人而言,在大公司工作反倒是一個很少出錯的選擇。

唯有跟這兩種不同環境的人都相處過,才能夠深入了解,並幫你決定哪種環境最適合你。事實上,我還要補充另一個祕訣:沒有所謂的爛面談。即使是糟到極點的面談也是好的。我也有過被大笨蛋面試的經驗,但我從中學到不少。至少,它讓我明白每一個雇主想要的東西有多麼不同,還有在找工作的過程中人際關係有多重要。我建議你盡量多參加面試——即使是最沒前途的工作(反正若應徵成功,也可以婉拒)。讓自己有機會多比較在大公司和在獨立工作室工作的不同優缺點,同時也能獲得寶貴的面談經驗。

 

為獨立工作室工作

設計工作室是奴隸營和遊樂場的綜合體,一個保持兩者極佳平衡的地方。你很難不聯想到奴隸營:你的工作時間很長,賺的錢不多,又很少得到肯定。但你不在乎,因為在所有無情的壓力中,你可以窺見充滿迷人光采的時刻。你會成受到做出好作品時的興奮,以及知道自己對工作室的產品有所貢獻(個人或團隊協力)時的欣慰,還有跟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培養出來的革命情感。設計工作室的工作通常是最令人憧憬的。

為工作室工作,當然也會有失望、個人創意被回絕,以及集體創作失敗的時候。但記得,外面有幾百萬人想跟你換工作一一如果他們可以的話。在街上攔下一個人,問他想做什麼樣的工作,十有八九會回答:「能發揮創意的工作」。在這個後工業時代的世界裡,沒有人想做毫無成就戚的工作。我們都想要「覺得自己有所貢獻」的滿足戲。身為設計師,我們有此特權一一我們能創作,靠自己提出的聰明點子拿薪水,而我們的創意還可能影響數百萬民眾。這讓你較能忍受挫折,以及永遠賺得比銀行家少的事實。

 

學徒制

這是個早已過時的字眼,令人聯想到卑微和窮苦。但無論你怎麼想,當學徒卻是成為一個成熟設計師必要且不可避免的過程。但這不必然是一段令人喪氣的經歷,向經驗豐富的設計師學習,能讓你獲得刺激與動力。在設計學校時,你周遭都是跟你程度相當的人,大家的年紀差不多,也都忙著努力尋找自己的表達方式和立足點,而且大多只能靠摸索和猜想。但當你開始工作,就從想像踏進現實,突然間你得跟那些已經在這行待了很久的人一起工作,而且他們可能都是老練圓熟的設計師,早就找到自己的表達方式。這或許頗令人有威脅戚。有些新進設計師無法克服跟老手共同工作的膽怯,因而變得退縮、沒有信心、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但這是設計師養成教育中的關鍵時期:你面對它的方式,.將塑造你的未來。令人欣慰的是,大部分的人都會發覺跟經驗豐富的設計師一起工作,能對自己有所做發,也可以適時促進個人的發展。

跟經驗豐富的設計師工作,你學到的會比任何教育都多得多。尤其如果對方是個慷慨不藏私又肯伸出援手的人一一而你應該會很高興知道,大部分設計師都相當慷慨又樂於助人。在這個學習階段,你會發現自己所知的原來跟現實差距極大,你不僅不懂得如何安排工作流程,也沒想到自己做出來的字體在對比之下,竟顯得如此粗糙生澀,面對客戶時會張口結舌,而客戶的要求對你來說限制太多。你到這時候才會發現,自己原來不如你所想像的那麼厲害。

某些設計師在發現這點後,便開始試圖掩藏自己在某些方面能力不足的事實,以保護自己。這種作法是很危險的,最好還是虛心開口求教。很少有設計師會拒絕幫助新手,即使他們正為了趕案子忙得焦頭爛額。但你必須開口,你是在當學徒,若你希望有人教你,就算會惹人厭也得開口。你必須表現出無比的熱切與渴望,還有強烈的學習意願。

在你得到工作前,必須先知道該到哪裡找工作。非常少數的幸運兒會因畢業展的表現特別突出而獲得青睞,或在某位設計師受邀到學校演講或上課時,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而搶得先機。但對大多數人來說,找工作這件事,其實是在找哪裡有空缺。有很多方式可得知哪些工作室正在找人:你可以翻閱設計刊物、上網搜尋或多方探間,你也可以找幫設計工作室尋人的獵人頭公司。

事實上,不少工作室找人的方式,都是靠老闆或主管打電話找認識的人,詢問他們是否知道任何合適的人才。我本身就曾被正在找設計師的朋友們問過好幾次。而這也顯示,把你的作品集拿給任何有興趣的人看看,絕不是浪費時間一一誰知道,就算你沒得到那份工作,但說不定你的面試者在應徵過你十分鐘後,就有人打電話問他是否見過不錯的人才。

然而,找工作最有希望成功的途徑,還是得靠自己勤快主動地向工作室投石問路,無論他們是否在找人。你可以從列出自己喜歡的設計工作室名單開始著手。不過記得,你所心儀的工作室也可能是眾人的目標。因此不要只找最酷或名氣較響亮的設計工作室,他們一定會有數不清的好手應徵求職,因此最好聰明點,多到設計界裡比較沒那麼光芒耀眼的角落找機會。

對許多新進設計師而言,獲得全職工作的方式是透過試用。試用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通常能讓你獲得全職工作。我曾透過這種方式雇用許多設計師。如果我對某人的能力不太確定,可以先用這種方法測試他們,風險也較低。獲得試用機會的設計師,一定要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學習一一這也是給人好印象,並想辦法讓你變得無可取代的最佳時機。

如果你是在一家小型工作室工作,只要聽到電話響,就要趕快幫忙接聽,並確實記下留言;主動為忙得無法吃飯的同事買午餐;絕不遲到,下班時間到也別急著離開。設計是一種需要全心投入的職業,如果你希望準時上下班,還是去找公務員之類的工作吧。我們之前已經提過,設計師是擁有特權的,但要擁有這種特權,便需要付出代價,而這個代價正是無怨無悔的全心投入。你必須要有做出犧牲的準備。

 

應徵設計工作室的工作

千萬別忘記,當你跟一家設計工作室求職時,你的求職方法將會受到檢驗。你求職的電話、電子郵件、求職信,都會像警犬嗅聞機場運輸帶上的行李一般,被仔細地檢驗。如果你做得對,幾乎可說成功了一半;假使做錯了,你恐怕便得開始考慮後半生得在超級市場當上架工維生。令人驚訝地是,竟有這麼多人在求職的第一步,便表現得糟糕透頂。我曾接到過手寫的求職信,印有平行線的紙張還是從活頁裝釘的筆記本上撕下來的。我也接過設計師的求職信,卻連信畫畫抬頭都懶得自己設計。我甚至還接過連我的名字都拼錯的求職信。最不可原諒的是,我接過那種以「親愛的先生或女士」為開頭的求職信。我會把所有以「親愛的先生或女士」為開頭的信扔進垃圾桶。這種信已經把關於寫信者的一切告訴我了一一它告訴我寫信者懶得去查我那難拼的姓氏的拼法,也告訴我沒必要忍受這件事。

要做好求職的第一步其實很簡單。你要先決定用什麼求職方式一一信件、電話或電子郵件一一然後用心做好。把它當成是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來推銷自己。很少有設計師在設計學校時受過這方面的指導和訓練,因此你必須自己學,但這並不困難。

我個人偏愛信件這種老方法。它是最不其侵略感的求職方式,而且能讓你更謹慎精確地準備自己的求職信內容。更重要的是,信件是平面溝通最基本的形式。它對於你傳達訊息的能力,是一種很好的測試。用心做好,你會從中獲益;如果做得很糟,它會大大降低你獲得工作的機會。

首先,你的求職信必須經過設計。不需要用到十八色印刷,只要簡潔的黑白兩色dtp文件列印即可,但你必須絞盡腦汁,讓它既能立刻吸引收信者的目光,又清楚易讀。信畫畫格式設計是平面設計師基因裡的一部分,除非你能設計出成功的信筆格式,否則就不能算是真正的平面設計師。即使電子郵件興起,也無法完全取代其重要性。

在你設計信筆格式時,要將抬頭跟內文放在同一頁面。設計師在設計信簧格式時常犯的錯誤,便是喜歡讓內文頁空白,把抬頭移到其他位置去。這看起來很酷,也很有設計感,但之所以會有信箋抬頭,就是為了讓收信人第一眼便能看出信件來自何人或何單位,而不會只看到一片空白。

當你選定一家工作室(或多家工作室),必須先查出負責人事的是誰。這是非常必要的調查,幾乎都需要你打電話去查清楚你寫信對象的姓名(和正確拼法)。

當你打這通電話時,你最好先確定這家公司是否具有相當規模並雇有總機。總、機在設計公司裡可是重要人物,他們通常也兼行政管理事務,而且早已培養出精準的判斷力,知道哪些人才有資格接觸他們的主管,可說具有相當的影響力。就如一般的準則,對總、機要有禮貌(一般來說,對任何人都要有體貌),但對設計公司的總機要加倍有禮貌,他們可是有力人士,其備判斷某人能否「融入」這家公司環境的敏銳直覺。

在知道人事主管的姓名後,接下來就是寫出一份好的求職信。規則很簡單。你的信要簡短(一頁就夠了),內容要明確清晰、直指重點:寫明你是誰,你能做什麼,還有你想要什麼。就這樣。不過,你也許可以加上一兩行適度的奉承話。例如你看過工作室為某客戶做的一件優秀作品,讓你得到極大敢發。別太加油添醋。不過設計師通常頗自負,對一點點適度而真誠的讚美總是難以抗拒。對你要應徵的公司表現出你熟知其作品,也能為你加分。

先爭取面談機會,而不是一份工作。如果那家公司剛好沒有空缺(這極有可能),對方很容易便能用一句「抱歉,我們不缺人」來打發你,但要拒絕跟你面談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這麼說或許有幫助:告訴對方你知道沒有職缺,但非常希望有機會跟他會面,讓他評論你的作品集。)大多數設計師都很有同情心,畢竟他們也曾跟你一樣經歷過這個階段,若再灌他們幾句迷湯,通常便會答應看看你的作品。好好利用設計師天生的仁慈吧。

其次,你需要附上一些個人作品的樣本。如果你的求職目標是動畫設計師、網頁設計師或多媒體設計師,你可能覺得應該附上自己作品的光碟、磁碟或錄影帶。抗拒這個衝動吧!你應該用a4大小的紙張,列印出清晰的影像分鏡表或網頁給對方。工作室裡忙碌的設計師(你必須假定所有人都很忙,如果有人閒著,那一定不是裡面的員工)很少有時間能停下來看光碟和錄影帶,這太耗時了。比較好的辦法,是附上能讓他們快速檢視,並能吸引他們答應見面的東西。如果他們同意跟你面談,你再展示光碟或錄影帶。寄上附有網站連結的電子郵件也可以。

假使你剛好在經濟不景氣的時期找工作(以我的經驗,大約每隔十年會碰到一次),你可能必須寄出無數求職信、參加無數場沒有結果的面試,多到讓你開始懷疑當平面設計師的決定是否明智。但你的堅持不1解和辛苦勞頓,將會有所回報。

但我並不贊成你沒有事先告知,便登門自薦。雖然我曾遇過一位新手設計師,突然上門要求跟我談談。我對他的厚臉皮大威意外,於是我答應了。最後我當場決定錄取他。不過他可是非常有才華的那種人。

可能發生最糟的狀況,便是你開始灰心喪志。如果你找工作總是碰壁,就得趕快重新思考,找出更有效的方法推銷自己,例如修改求職信,並換掉你的作品樣本。如果對方一直沒有回覆,或許是他們的動作並不如你所想像的那麼快或有效率。另外,你也有可能找錯對象,所以最好重新審視你所列出的可能雇主名單。重複確認和自我評估,是要成為一個好的平面設計師的必需條件。

你不妨考慮、做一些能受到注意、吸引可能雇主的事。一九六0年代,卓越的義大利設計師傑曼諾﹒法塞提(germanofacetti)為一位朋友在倫敦的書店裝演天花板,他的設計被企鵝圖書出版公司(penguin-books)的創辦人艾倫﹒蘭恩(a|lenlane)看到了,於是請法塞提重新設計所有企鵝冉版品的書籍封面,他從此一舉成名。不過你或許應避免某些試圖引人注意的行為,例如曾有一位設計師將一盒活蹦亂跳的蟑蟲,寄給英國某家知名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他後來請那位有前途的年輕人前去一談,在會談中他表明自己是個愛護動物的人,並為如此殘酷對待活體生物的行為,把對方罵得狗血淋頭。

 

本文摘自《如何成為頂尖設計師》一書。因為內容極有意義,故本人掃校打字整理出,以以饗網友。

 


 

Make a Comment

發表留言

Liked it here?
Why not try sites on the blog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