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生在台灣

Posted on 2009 年 08 月 04 日. Filed under: 新聞與政治 |

 

大陸學生在台灣

 

 都說陸生來台讀大學,會造成台灣諸多問題,但檢視一百多份大陸交換學生的心得報告發現,台灣公共設施人性化、民眾人文素質佳,以及全球華人圈獨有的公民社會生活方式與價值,竟是陸生自覺獲益最多、也最震撼之處,透過台灣做為對照,陸生重新認識自己與未來在中國的生活價值。

 這是一段歷時四個月的「重新認識之旅」。十三億人口讓插隊、不守秩序與你爭我奪在大陸屬常態,在台灣卻顯另類,「台灣同胞是很講禮貌的,如果你最先進入電梯,一定要幫忙按住『開』,等後面的人進來,再為大家按樓層」,來自大連理工大學大傳系的車旭在心得報告裡寫道:「在台灣,搭(電)扶梯時要站在右側,公共場所也不可大聲說話。」

 觀念衝擊全來自生活裡的人性化設計,西南交通大學楊維懿與西安交通大學蘇國勝不約而同地指出,「台灣電梯都有低按鈕,洗手間設置殘障位置與緊急呼叫按鈕,樓梯旁邊還有保障特殊人群和小孩安全的低扶手,「在人性化這一點上,台灣做的非常到位!」

 就讀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張聰,對「垃圾不落地」觀念則頗有感觸地指出,「在大陸,這個工作一般是進城的民工,回收垃圾賣掉後用來糊口、這是利益驅動,台灣的垃圾分類做得很好,而且是自覺的做!」

 排隊也成為陸生眼裡的「台灣奇蹟」。「不管男女老少,坐捷運、公交車、搭電梯都會主動排隊」,哈爾濱工業大學的江雲在「比較兩岸大不同」後指出,人們都很有禮貌,經常說「謝謝、對不起」,讓我感覺到人與人的和平相處,「大陸民眾在這些方面做的非常不夠,我想大陸需要時間去改變」。

 對生活與生命的看法也讓陸生驚豔不已,「台灣人最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就是他們的生活態度和生活方式」,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在心得報告寫道:「台灣人的臉上大都帶著知足、平靜的神情,從神態舉止不難看出,他們是在安然地過著每分每秒,沒有那麼多功利之心與焦慮憂愁,實實在在地『享受』生活。」

 在台期間備受溫馨照顧的廣州大學生黃智前也十分羨慕地寫道,好心的叔叔阿姨們都不是特別富有的人,但都有一顆無私愛人的心,生活的快樂與滿足來自於幫助別人,「我終於明白,生活是否舒適是由你的『心態決定』的,而不是金錢來決定,我對生活品質的定義,發生很大的改變!」

 陸生來台交流期間最鬱卒、無奈與不解者,當屬台灣對大陸的認識停留在「上世紀」,但陸生們對於台灣的山水風光、小吃、機車遊等,倒是全讚不絕口,而最深刻印象首推:機車感,就是騎車兜風啦!

 台灣學生對大陸的瞭解近乎陌生,是所有大陸交換學生的共識。來自廣州的姚海波與蘇少旋指出,有些台灣同學對大陸的瞭解,似乎還停留在他們祖父母的年代,認為大陸是貧窮落後的代名詞,「除了北京上海,其他地方都是很窮的!」

 不瞭解引發許多啼笑皆非的對答。「不只一次有同學問我,大陸也有捷運嗎?有肯德雞,麥當勞嗎」,姚海波感慨地指出,「我真的是無言以對!」有相同經驗的南京大學學生劉晟在心得報告寫道:還有同學問我,在大陸蠟筆小新是不是叫作「一個五歲智障男孩的故事!」

 去年九月來義守大學交流的西安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蘇國勝,正巧遇到黑心毒奶粉、大貓熊與張銘清被打等事件,「沒想到毒奶粉會在台灣引起這麼大的悍然風波,大陸可能舉辦十次成功的奧運會,也挽不回毒奶粉對我們的形象傷害」,蘇國勝十分感慨地寫道:「每當我碰到這樣的事情,我都感到好難過!」

 大陸單一化輿論環境,讓陸生對多元化聲音有點難適應。來自蘭州大學的辛雙宇指出,大陸送「團團圓圓』給台灣事件好事,但「某些媒體的報導,完全扭曲這件事!」而受「仇日」教育洗禮的陸生,更是不解台灣民眾的親日行徑,「難道我們的民族仇恨,還比不上大陸跟台灣的意識形態差距嗎?」廣州同學蘇少旋悲憤地在心得報告裡寫道。

 不過,台灣的日月潭、阿里山、太魯閣等風景區,以及珍珠奶茶、雞排、豆花、蚵仔煎等著名小吃,則讓陸生們念念不忘、回味不已,而印象最深刻的經驗首推「機車感」,大連理工大學學生車旭在心得寫道:「常被台灣同學載,夏天的時候,涼涼的風吹過、是天然的,是冷氣無法比擬的,坐在機車上,有一種想要飛翔的感覺、很自由!」

 兩岸大學生的差異,絕對未如想像中大,問題出在兩岸交流沾染過多「政治色彩」,若能以平常心、常態讓民間自行交流,少點刻意營造的氣氛,反能真正促進兩岸的互動與瞭解。

 陸生程度佳、用功認真是台灣民眾的「刻板印象」,但現實生活卻是「特例」。義守大學一位教授政治學的老師以經驗談指出,第一批來的大陸交換生確實程度很好、好得離譜,之後的就跟台灣學生差不多,「我後來瞭解才知道,第一批是學校精挑細選的,後來改成學生自由報名,這反而比較能顯現陸生實際程度」。

 由於身負「交流」任務,陸生的表現易出現「扭曲」。義守大學一位老師指出,台灣同學對交換生的認真學習,確實有點「感冒」、覺得是「不同道上」,為了與台生「打成一片、和樂融融」,一位大陸交換生在心得報告裡寫道:「我只好放棄學習跟同學參加社團、一起出遊,不過,我逐漸接受趁年輕四處玩的觀念,真的可以增廣見聞!」

 大學年少輕狂易激憤,更需要明師適時解惑。一位對台灣民眾「異眼」看大陸十分不滿的學生,在跟台灣導師深談後,因理解多元社會本有不同聲音,且關鍵是自我學習包容異見,在心得報告寫道:「我不會當憤青了!」

 兩岸市井小民的隔閡,不若想像中大,蘭州大學的張偉在心得報告回憶指出:在鹽酥雞攤子邊,台灣同學用台語和一位阿嬤與一位大叔說話,我是什麼也聽不懂、呆在那裡,最後大叔竟然調侃道:「祖國那邊來的?要學台語喔!」大家忍不住都笑了。

 


Make a Comment

發表迴響

Liked it here?
Why not try sites on the blogroll...

關注

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